心眠

书摘

  颜色之为物,想来应该像诗,介乎虚实之间,有无之际。

  世界各民族都具有"上界"与"下界"的说法,以供死者前往﹣﹣独有中国的特别好辨认,所谓"上穷'碧'落下'黄'泉"。《千字文》也说"天地玄黄",原来中国的天堂地狱或是宇宙全是有颜色的哩!中国的大地也有颜色,分五块设色,如同小孩玩的拼图版,北方黑,南方赤,西方白,东方青,中间那一块则是黄的。

  有些人是色盲,有些动物是色盲,但更令人惊讶的是,据说大部分人的梦是无色的黑白片。这样看来,即使色感正常的人,每天因为睡眠也会让人生的三分之一时间失色。

  中国近五百年来的画,是一场墨的胜利。其他颜色和黑一比,竟都黯然引退,好在民间的年画、刺绣和庙宇建筑仍然五光十色,相较之下,似乎有下面这一番对照:

  成人的世界是素净的黯色,但孩子的衣着则不避光鲜明艳。汉人的生活常保持渊沉的深色,苗瑶藏胞却以彩色环绕汉人提醒汉人。

  平素家居度日是单色的,逢到节庆不管是元宵放灯或端年赠送香包或市井婚礼,色彩便又复活了。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by张晓风《色识》节选

评论(8)

热度(1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